赤彤丹朱

[影评]月之暗面

这无疑是今年我最期待的影片了。最爱的大神的作品,主演都很放心,而苏导呢,暴露年龄地说,他的改编只要不太离谱,我一定是护短的~~然而我看到的是入情入理的改编,绵针密线的作品。

 

原著有多好,不需要多说了,只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改编。

 

首先当然是刚出场的唐教授。还没从被低音炮震晕的状态里醒神,就看见一个酷炫狂拽的家伙各种耍帅加嘴炮,讲实话我是崩溃的X﹏X王先森你一定在逗我,这货是伽利略?幸好俩男主同框之后,唐教授的画风开始正常化,手表线索出现后唐川将嫌疑指向石泓,凯凯的唐教授也渐至佳境,让我放下了心中根深蒂固的那个汤川学,渐渐沉浸于影片讲述的故事。

 

影片无处不在的对照很有趣。天才唐教授在石泓出现后由张扬狂妄变得内敛而专注;唐川实验室的整洁有序和石泓斗室的阴暗杂乱;唐川的修饰得体神采奕奕,和石泓的邋遢佝偻阴郁萎靡……让人最惊艳的是两个小演员的表现!如果说唐川和石泓,好像月之明面和暗面,那么他们的少年时代,则是这种对照的完美延伸。一个明亮,一个阴悒,一个时时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(才会敏锐地观察到石泓的不同寻常),一个则全然沉浸在自己的脑内世界之中,于是昭示了两位个性迥异的天才成年后的人生道路必然迥乎不同——两位小演员不仅是外形相似,神情气质和身形举止也和两位主演如出一辙,天哪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?!

 

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影片将结束时,石泓被羁押在看守所,近十个人并排躺在通铺上,和身边的污秽和嘈杂恰成对照的是,石泓脸上一直紧张阴郁的表情消失了,代之以解脱、轻松、献祭后的满足和欣悦。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解题了(脑内),也可以温情地回忆与陈婧的缘起。这或许是他一生中唯一的温情回忆,他的追忆谨慎而克制。镜头语言是情感极充沛极饱满的,陷于自我迷失和否定中的石泓,紧闭的斗室阴暗浓郁如死亡,而陈婧和女儿适时敲开了他的门。门外阳光灿烂,比阳光更灿烂的是母女俩的美丽笑容。石泓在这双重的灿烂下睁不开眼。阳光应该是自带音效的,不由分说地挤进他的斗室,而这母女俩是阳光的实体,对石泓来说,象征了生活中陌生的全部美好。

 

他用一本艰深的数学书,换回一张小小的感谢卡片。这或许是一重隐喻,从前的石泓,旁人无从理解的数学世界是他的全部,是他能理解的全部的优雅和美,而此刻,美与救赎以实体出现了,他终于留意到生活本身。一点点小小的善意——他既是施与者又是接受者——让他发现了人生的又一种可能,而他践行这种可能性的方式,是如此惊心动魄。这是一个数学家的浪漫,一个自闭者的忠诚,一个从善良出发、最终抵达罪恶的极度疯狂。河边的流浪汉,在石泓眼中只是一个无用的齿轮,而他自己,唐川眼中无与伦比的天才,与陈婧母女相比也不过是个无用的齿轮。对仰慕对象有多深情,对他人和自己就有多冷漠。这是东野大神笔下最直击人心的地方(《白夜行》亦然),而国内的改编把这一点放大了,也处理得更温暖更柔情。我是一个人去观影的,看到石泓开门的镜头瞬间泪崩/(ㄒoㄒ)/~~

 

 

唐川和石泓去爬山,是影片的一个重要改编。递斧头的情节是个flag,这个flag幽默而有张力,暗示了石泓会威胁到唐川的生命,不过也止步于虚张声势的威胁而已。不过爬山这条线索让我有些想不明白。石泓平时完全不修边幅,可爬山时,他却有全套装备,登山包,冲锋衣,速干裤和溯溪鞋。以我所知,石泓的人设与热衷户外应该是两条平行线,如果强行要说他的户外运动是独自爬山(毕竟他爬的山没什么难度也不过是一日行程,确实无须团队合作)也无不可,不过他还带了户外炉和锅碗(这些东西营地是不会提供的),而不是拿保温瓶方便面凑数,苏导你告诉我这个人生活自理能力低下,每天吃盒饭便当,老朋友来访只会叫外卖,你确定不是在逗我?

 

影片的结局细思极恐。唐川洞悉真相,靠的是推理(原著中对消失的流浪汉有铺垫而影片似乎没有,让这个推理显得有些不着边际)而非证据(以石泓的智商当然不会留下证据),哪怕陈婧站出来自首,也会因证据不足而无法采信,再加上审案的时效限制,判决恐怕依然会按石泓设计的方向走。唐川解开了石泓出的题,然而要证明它需要繁琐的工作和大量的时间(一如贯串故事始终的地图四色问题),而石泓,很可能还是最后的赢家。

 

石泓的献身,最终是有可能实现的,情与理的对决,爱情还是完胜法理。苏导,这样含蓄地挑战三观真的好么?

 

 

节后打算呼朋引伴去二刷。二刷的理由很多啊,演员表演啊(张鲁一的演技让我直接忽略他的颜值,他一出场我就认定了他是石神),BGM啊,影片的色调和光影啊……摸着我的良心正直地说,仅凭唐教授河边暴走时汗湿的T恤和轮廓分明的胸肌就值回票价了ヾ(≧O≦)〃嗷~


评论(47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