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彤丹朱

[谭赵]重生 08

谭宗明愕然,继而有些恍惚。昨夜的这个梦印象太鲜明,以致他几乎忘却了今天清晨那段浅睡眠中朦朦胧胧掠过脑海的画面。那个少年在浴室里洗被单,背影单薄腕骨瘦削,晨光透过窗户玻璃将他柔软的发丝滤成金黄。他走进浴室时对他一大早亲手洗被单十分好奇,他抬头对上他的目光时大大的眼睛里满是羞赧和惶惑......他能肯定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一幕,那么,在那个家里,他应该是他除明台之外的另一个弟弟。

他涨红了脸低声哀求他不要声张。然后呢?大哥就客串了一回保健医生给他上了一课?

原来前世的回忆也不仅仅是惨淡的牺牲和淋漓的鲜血。谭宗明的脸有点发热,他轻咳了一声回过神来,看见赵医生一手抚额,正玩味着他的表情。

“让上一世的记忆就停在这里吧,挺好的。”

不行。他必须完整地找回对他的记忆。他看着他长大成人,看着他为他生,为他死,向他交付性命对他全心信任,他早已习惯有他如影随形。他看淡自己的生死,也从未意识到某一天失去他会是多么痛苦的事。

谭宗明也好,明楼也好,他原本以为自己没有弱点,也并不在意得失。相比常人他有更多的智慧和耐心,去筹谋,去周旋,去算无遗策一击必杀。即使失败也无非是给予他更丰富更跌宕的人生体验,何况他并不惧死,死亡是他漫长岁月里唯一的旧相识,死亡既是终结也是开端,人生结束,即刻重启,没有什么大不了。

他原本以为自己能掌控一切,他没想到脱序失控的竟然是他最信任的副手,那个由自己一手养育从来对自己唯命是从的孩子,他更没有想到,他为失去他痛苦半生,以至于将这痛苦带入来世的轮回。

梦境中他的脸和面前的赵启平重合,他忽然有一种错觉,他这生生世世兜兜转转,都是为了遇上他。为了与他的重逢他已经跋涉千年,他们相遇,相知,也许相爱却不曾宣之于口,终于生死相隔不能相守。

失去之前不知道自己爱他,失去之后却再也找不回甚至梦不到他。

“继续吧,赵医生。从上次中断的地方开始。”

谭宗明坐在沙发上平静地注视着赵医生,却看见他进入了一种迷离恍惚的状态。他神情专注而沉静,仿佛无视谭宗明的存在而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但谭宗明能感觉到他们的气场是彼此相融的,尽管他们相隔着一米以上的距离。

赵启平进入了一种自我催眠的状态。

“谭宗明,我们来还原1941年的真相。以下我对你陈述的内容,有些来自对你梦境的解读,有些是我的直觉,或者说,是我捕捉到的你潜意识的片段。如果我的陈述有误,你要立刻纠正。”

谭宗明不自禁地屏息,赵医生提示他:“这个过程中,我希望我们的呼吸可以保持同一节奏,但你可以闭上眼睛。”

房间里光线暗淡。赵医生的语声缓慢而低沉,搅动回忆的深潭,在不大的房间里酽酽地漾开。

“梦中的安迪并不存在,她作为一个符号,代表的是那个人之于你的身份,聪明,能干,深受信任......他是你的副手,你和他相识于微时,是你发现了他。

“然而,他还是违抗了你的命令。他私自和你们的对手联系,以机密文件作为交换代价......交换什么呢?交换的结果是他的死......我想,他要交换的,也许是你的一线生机。”

“有叛徒,”谭宗明按着太阳穴,“一直以来我们获取的情报,策划的行动,早已引起了日本人的怀疑。这一次叛徒出卖,联络点暴露,我们的处境很危险......他......他告诉我他会处理好一切,我不知道......”

“他为你策划了退路,送你去了重庆,梦境的开头其实是结局。你是重庆政府在上海的卧底,你一直说你是汉奸,其实并不是......而他却是叛徒。他为了保护你当了叛徒,你无法承受这种愧疚和痛苦,于是篡改了这段记忆......在你的潜意识中,你要陪着他存在于良知的炼狱里。”

“不是,他不是叛徒。他那样宁折不弯的人,即使为了我也绝不会做叛徒,那样的话我也不会原谅他......他伪造了战略部署图,让假的战略图通过叛徒落入敌人手里,他......甚至还亲手策划了一场针对我的刺杀......叛徒认识的是他,而他掩护了我......直到最后他都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任务。”

谭宗明的呼吸急促起来,“我要回去,回去找他......”

“你并没有回去找他。”赵医生黑沉沉的瞳仁定定地望向他,眸色深不见底,“你去了重庆,这是理智的决定。”

“我......还有许多事要做。”

“你们共同的事业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并没有亲眼目睹他的死。梦中的刑讯台只是你的臆想,是你在失去他极端悲痛状态下的自我惩罚,你在一次次噩梦缠身时想象他曾经遭受过的痛苦并感同身受。其存其殁,家莫闻之......吊祭不至,精魂何依。事实上,他下落不明,你离开上海后,再也没有得到过他的音讯,他怎么死的,死在何处,你并不知道。”

“会不会......”谭宗明全身抑制不住地轻颤着,“有没有可能......”

“不可能,他死了。”赵医生的回答简洁明了,“重点并不是他的死,他的死只是一个结果,一个不可更改的结果,是他自己的选择。重点在于你如何看待他的死......永世纠缠不得解脱吗?”

“隔世之后,你的遗憾和缺失分外鲜明,你将记忆停留在失去他的那一刻。你甚至忘却了你曾经成就过非凡的事业......明楼并不是汉奸。”

谭宗明抬手挡住了眼睛。昏暗的灯光下,赵医生看见泪痕濡湿了他的脸。

“必有凶年,人其流离。战争中,你失去了你所有的亲人,为什么放不下的唯独是他?所以,我们要知道的并不是他的死因,而是你对他复杂的感情。现在开始,可以吗?”

谭宗明轻轻地点了点头。他喉头哽咽,不能发声。

赵医生引导他恢复平静,慢慢进入更深的催眠之中。

“将自己放空,心里只想着他。想一想你第一次遇上他的时刻......你能找到那个时刻吗?”

“民国十二年,一个冬天的下午......”

“回到那一天,你和他第一次相遇的情景是怎样的?”

“一扇门。他就在门后......那里有一个遍体鳞伤的孩子,他等了我很久,有一千年那么久......”

“那么,推开那扇门,去找到他。”

“不,”谭宗明的声音发着抖,“也许......不和我相遇,他会有平静的一生。”

“你希望和他就此错过,还是从此担负彼此的命运?你可以选,”赵医生的音调平稳而镇定,“或者,我让你永远忘了他,或者,我数到三,你推开门,完全记起他。”

谭宗明平复着自己的呼吸,听赵医生缓慢地数到了三。

门锁无声脱落,他推开了那扇尘封了一世的门。

破旧的木门在寒风中孓然摇晃,门后却不是那个神色惊惶的孩子。

那个让他上穷碧落下黄泉也遍寻不到的魂魄,那个在他梦中始终面目模糊的人,此刻就站在他的面前。

一样的挺拔俊秀。与他相对时那几分恭谨几分亲近,是他在前世余生中一再回忆的,只属于他的眼神。

他一直很得意,将当年那个瑟缩的小孩养出了这样举止合度的一身清贵之气。

他还是那一天他最后记忆中的模样。西装笔挺领带光鲜,和他们每一次并肩出现的时候并无不同。

那一天的记者会突发骚乱,而他,站在离他最近的位置,突然发难。

他立刻明白了他的意图。得到有人叛变的消息后,他毫无犹疑地将假情报传递了出去,并连夜疏散了有暴露危险的同志。大庭广众之下的刺杀是一场戏,戏里的他徒作困兽之斗,慌张得甚至连枪都端不稳--没有剧本但他明白自己的角色,他瞬间制住了他,看着他被特务和宪兵拖了下去。

一点笑意在他的眼眸里浅浅洇开,他向他轻轻点了点头。

“大哥,对不起。让你找了这么久。”

=====

隔世情人2.0版加载完毕啦。
这一章完全是晦涩的心理分析,lo主的恶趣味,谢谢读到这里的朋友~~
话说,要不要下章调节一下气氛让他们啪一次?其实我觉得到现在为止谭总还是蛮君子的,完全可以让他继续忍下去 (≡ω≡.)

评论(42)

热度(4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