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彤丹朱

[蔺靖]不忘忧国不负卿 卷二 长相思 19

有声by @关公面前舞大刀 

卓青遥一见飞流,眼中惧意难掩。行刺的那日,这孩子曾瞬间甩脱了他琅琊高手榜上排名第四的父亲,电光石火之间,自己已被他全然制住——时至如今,回想起那一幕,他依然无从置信。

站在这小孩身边的,是曾受他一剑的靖王。这被天泉剑刺中要害之人,不过五日,竟又若无其事地站在了他面前,对天泉剑嫡系传人卓青遥来说,实是莫大的嘲弄和羞辱。

他的六位同门师兄弟曾奉命刺杀,却无一生还。当萧景琰后背空门大露时,卓青遥那一剑出手,实已倾尽了毕生所学、全身之力。

然而直至锋刃入肉的那一瞬,他才真正明白了靖王的可怕之处。

“你本来有机会避开,”卓青遥直视萧景琰,目光冰寒似剑锋,“为什么不避?”

卓青遥此刻虽是坐着,看来无甚异样,全身的穴道却悉数被制,不仅为防他脱逃,更是防他自戕。萧景琰缓步踱至他对面坐下,执壶斟茶。

“我若躲了,下回还想请卓公子来府,又谈何容易。”

萧景琰神色疏淡,卓青遥的心却如堕寒潭冰渊。这五天来,他反复推演当时情境、各人站位、招式细节,想不透自己究竟错在何处。他们的计划并无漏洞,自己也并非学艺不精,那么唯一的可能是,靖王是有意将空门暴露给他,这一场精心谋划的刺杀,他,天泉剑的少掌门,才是落入罗网的猎物。

“如果,那天你面对的不是我,而是家父呢?殿下也会冒险孤注一掷?”

卓青遥骤然发难,偷袭得手,然而剑锋甫一刺入萧景琰的身体,即被背脊肌肉紧紧夹住。萧景琰以血肉之躯生生受了他这一剑,可他手中的三尺青锋既不能再深入一分,更无法后撤而出。

剑宗祖训,人在剑在。宁可身死,也绝不可弃剑逃亡——而飞流身法之迅疾诡谲,远远超乎他之想象,只是一瞬犹豫,那可怕的孩子已掠至他身前,如幻影,亦如鬼魅。

卓青遥是剑客,不是杀手,天泉剑是武道,而非凶器。萧景琰呢?他是将军,更是赌徒,敢以生死下注。输了,殒命当场,若赢了,便能一举制住谢玉的死穴。

阵前杀敌,搏命者胜。若要杀人,先得学会受伤。迎上敌人的剑锋,利刃入肉的力道、角度、深浅,分寸拿捏稍有差池,便是万劫不复——如果面对的不是卓青遥,而是卓鼎风呢?

萧景琰淡淡一笑,饮了一口杯中茶。

“如果是令尊,我只怕阁下拖不住飞流。”

卓青遥哑口无言。剑尖刺入萧景琰的身体,得手如此轻易,卓青遥不知是该庆幸还是惶惑,而局面逆转只在瞬息之间。那不可思议的孩子眉眼带煞,扣住了他执剑的右腕,出手如风,一路分筋错骨。

卓青遥如泥沙委地,全身大穴受制,四肢关节卸脱,连下颌都无法合拢。

飞流断绝了他自尽的可能。同样的伎俩,在飞流面前不会得逞第二次。

“卓某技不如人,要杀要剐悉听尊便,”卓青遥咬牙道,“要我背叛岳父,却是万万不能。”

萧景琰似是想笑。剑伤未愈,只得堪堪忍住,轻咳了两声。

何须他出言招供。他的存在,无论生死,本身就是谋刺亲王的铁证,而他的岳父宁国侯,又如何能脱得了干系?

想明此节,卓青遥已汗湿重衣。

“此刻我还不打算把你交给悬镜司,”萧景琰语声平和,“不过,行刺本王因有燕人参与,如今在靖王府外警戒监视的,都是蒙挚亲选的禁军精锐。我们不妨打个赌,赌令尊会不会前来救你……或者说,赌谢侯爷会不会允许令尊来救你。”

卓青遥面如死灰。他不知道,有人来救和无人来救,哪一个才是他所希望,哪一个又更令他绝望。

“阁下领命行刺之时,谢侯说了些什么?是否告诉二位,无论成与不成,务必全身而退?”萧景琰笑了笑,紧盯着卓青遥的双眼,“于是,为感念谢侯的宽和也好,为不堕天泉剑的声名也罢,阁下与令尊,是否因此决意拼死一搏?万一失手被擒,当立时自戕,如之前的几位大侠一般?最好还能自毁面目……飞流救你一命,你就不谢谢他么?”

在一旁托腮静听的飞流,不屑地皱皱鼻子。卓青遥面上肌肉微微颤抖,咬紧了后槽牙也无法抑止。萧景琰所言句句是实,他却不愿承认。

“你最担心的,是被擒后会连累谢侯。然而,若我将你交给悬镜司,结果会如何呢?天泉山庄勾结外族,犯上作乱,罪行确凿。阁下想想,谢玉是该明哲保身,与天泉山庄划清界限,还是会甘受牵连,为天泉山庄陈情脱罪?”

萧景琰的话音轻缓柔和,不疾不徐。然而一字一句,敲在卓青遥心头,却不啻刀刻斧凿。

卓青遥何尝又不明白,一旦事败,宁国侯纵然难脱幕后主使之嫌,然而若太子力保,未尝没有化险为夷的可能。而天泉山庄的累世基业、令誉清名,却要因此毁于一旦。

“说吧,你究竟想要我做什么?”

“我说过,我想跟你打个赌,”萧景琰说得和蔼,目光却如利刃出鞘,将他一寸寸凌迟,“若谢玉顾念道义,出手救你,我就将你交给悬镜司,成全你们的翁婿之情;若他龟缩不至,你只好长住我靖王府,惟本王之命是从。”



从软禁卓青遥的偏院出来,已近三更。飞流沉默着拉萧景琰的手,触手冰凉。小孩不悦地瞪他:“吃药。睡觉。”

萧景琰捏捏他的手表示服从,小孩又补充:“蔺晨的药。”

月光下,飞流神色严肃,萧景琰脸一红。他该怎么解释,他藏着那半瓶药,只是留个念想?

一大一小正拉拉扯扯,却见列战英匆匆赶来,向萧景琰道:“宁国侯府上长公子又来了。规规矩矩递了名帖,除了问候伤病,什么也没说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,牵着飞流的手继续往主院而去。列战英跟随在侧,续道:“已经打发他走了,和前几次一样。”

萧景琰闲闲问道:“还是一个人来的?”

听列战英称是,萧景琰沉吟了一刻。言豫津果然是个懂事的孩子,明白此时理应回避,又或许,懂事的是萧景睿,不愿豫津为他为难。

“他若再来,问问他是自己来的,还是代侯爷来的,”萧景琰顿了一顿,又道,“告诉言小侯,卓公子在我府中平安无虞。让宫羽转告他。”

列战英面有难色,欲言又止。正此时,忽闻衣袂振风之声由远而近,一个清越缥缈的女声亦送入萧景琰耳中:“宫羽?有劳殿下惦念,可惜宫姑娘羁留悬镜司,传话一事,卑职可否代劳?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最近总有姑娘问,阁主什么时候上线。

lo主也和看文的宝贝们一样,很希望看他们搞搞搞,然而第二卷主要还是走剧情。阁主已经超纲上线倾情演绎了一回爱情动作片了2333卷二戏份已经杀青(*/ω\*)

这个文呢,开坑时就说过,是景琰自己努力为赤焰案平反的故事。而我萌蔺靖,最初是因为阁主的那一句“靖王自有他应该承担的东西,他也不是承担不起的人”。所以,阁主不会也不可能,像原著中的苏哥哥那样,为景琰谋划事无巨细,明枪暗箭全都挡下。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景琰保护景琰,但成事依然要靠景琰自己。

如果有亲质疑阁主戏份太少,我只能说,请看卷名(*/ω\*)


评论(54)

热度(3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