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彤丹朱

[蔺靖]不忘忧国不负卿 卷二 长相思 11

有声by @关公面前舞大刀 

甫一开场,梁骑即先声夺人拔得头筹,燕骑怎甘落后,近身逼抢、围追阻截,将马上夷狄的剽勇凶悍本色展露无遗。梁骑并不正面撄其锋芒,只凭借巧妙的穿插驱驰,打乱燕骑进攻步调,撕开其坚固的防线。

萧景琰的虎贲旧部,一同操练经年,有同生共死之谊,彼此配合十分默契。新加入的禁军弟兄,亦是蒙挚亲选的卓异之士,虽磨合时日尚短,却也能准确领会和贯彻主将的战略意图。而且,这几人皆是短兵器近身步战的一流好手,单兵作战的能力远超燕人,一柄鞠杖在手,简直随心所欲无所不能。而那两匹回鹘马,更是古灵精怪神出鬼没,令燕骑防不胜防。

鞠赛之中,若拼抢太过紧张激烈,引起双方众骑激奋,难免会惊扰马匹,伤人且伤己。萧景琰既是主队主将,更是大梁皇子,眼下两国和议,局面大好,这一场鞠赛,既要稳赢不输,灭一灭燕人的骄狂气焰,又要点到为止,顾全对方颜面,更要严防意外事故,绝不能有些许伤损。

好在场上除了言豫津,皆是久经沙场之人,经验老到。言小侯虽年少轻狂爱出风头,却也清楚其中利害,将比赛的节奏分寸拿捏得极精准。萧景琰分神想了想,若非他是言家一脉单传的宝贝,将其收入麾下,倒是大有可为。

水漏将尽时,大梁再入一鞠,将燕骑戮力追平的比分再度拉开。虽只有一筹之差,然而整场比赛尽在梁骑掌控之中,燕骑作风悍勇却近乎狼奔豕突,风度失尽,却没占到丁点便宜。

再度开球,鞠球为燕骑所控。慕容沣驰马驱突如风回电激,萧景琰从侧面包抄,众梁骑也在鞠门前形成合围之势。如此密集的防守,要在须臾之间破防入鞠已无可能,燕骑败局已定。然而,慕容沣依然运鞠步步进逼,面色阴鸷,令萧景琰心头惊惕,未知他作何筹谋。

此刻若是传球,则时限逼近,无异于坐以待毙;若孤注一掷,即刻挥杖强行入鞠,或许尚有可为。萧景琰领先半个马身,封死了慕容沣入鞠的角度,然而他的目标不是球门。

慕容沣坐骑骤停,甩开萧景琰。鞠球被凌空扬起,又被慕容沣挥起的鞠杖狠狠击出。这一击雷霆万钧,鞠球在空中迅如闪电,竟是直奔观众席而去。

萧景琰心头一紧,本能地扭头望向白衣折扇猥琐男的方向。虽心知早在梁骑掌控赛势、胜局初定时,那人就已离场,却仍是忍不住屡屡顾盼。说不清辨不明,究竟是望他多留一会,还是要他早早离开。

鞠球并非向那人的方向而去。萧景琰微一恍神,已听见主宾席传来一阵惊呼,定睛望去,却见萧景宣跌坐在地,冠冕歪斜,满面煞白,而那枚鞠球,居然捧在一名娇滴滴的女子手中。

这女子是誉王随扈的女眷。萧景桓面有得色,假惺惺向萧景宣表示关切:“臣弟侍妾救驾不及,让皇兄受惊了。”

萧景宣满心满口的诅咒怒骂,奈何深陷惊恐惶惧无法自拔,半句也吐之不出。

慕容沣那一击,鞠球去势极迅疾,角度亦极刁钻,流星赶月般一径朝萧景宣飞来,待众人看清时,已然避无可避。萧景宣也不知是顾忌身份不愿失仪,还是根本被吓呆了动弹不得,竟直愣愣一动不动,而那小小鞠球精准地击中了太子冠冕,又被誉王侍妾一把抄起,并未伤及他半分。

虚惊一场的太子殿下被吓瘫在地,燕骑众人毫不客气地爆出一阵狂笑,又在慕容沣的鞠杖慢吞吞举起时齐齐收声。

身手尚不如誉王侍妾,太子侍卫也是灰头土脸,然而此刻顾不上请罪,先得把惊魂未定的太子殿下从地上扶起,扶上主位坐稳。

慕容沣正色敛容,坐在马背上向萧景宣致歉赔罪。既未下马,更未施礼,几句话说得轻飘飘毫无诚意,然而萧景宣也计较不得,还要端着上邦气度宽宥嘉勉一番。司礼官报出双方得筹,北燕皇子输了鞠赛,大梁太子丢了面子,倒也算平分秋色。



因最后一刻的意外,这比赛赢得不大痛快。鞠队众人士气低迷,走出鞠场时,见一名青衣小婢快步急奔,小跑至萧景琰的马前。

妙音坊宫羽姑娘的侍婢,靖王府的侍卫扈从自然认得,无人敢拦。这少女语声清甜,娓娓告知萧景琰,因怕给殿下再添烦扰,宫羽姑娘未能亲临观战,深以为憾。然宫姑娘深信大梁儿郎定能轻取燕人,得胜凯旋,已在妙音坊设下酒宴乐舞,为殿下庆功。

只听得妙音坊三个字,言豫津已是按捺不住,再听得有乐有酒,更是不待萧景琰发话,已频频点头,连声应承。宫中设有晚宴,款待慰劳今日比赛的双方将士,梁帝亦会亲临。而此刻尚未至午时,去妙音坊偷闲放松一下,也应无妨。

萧景琰一松口,众人的兴致也高昂起来。妙音坊堪称金陵风月场所中的阳春白雪,宫羽姑娘更是高高在上遥不可攀,如今托靖王的福,竟能有幸赴宫羽之约,一众男儿无不得意扬扬,与有荣焉。

鞠场上,慕容沣未曾正面为难萧景琰,却将矛头指向了太子萧景宣。晚间宫宴,未知他将有何动作,而自燕营脱逃经过,他又知道了多少?苦思无益,这些或可留待晚间再作应对,此刻萧景琰迫切想知道的,是蔺晨为何要选在这危险万分的当口来到金陵,又何以要易容出现在鞠场上。



宫羽的美酒是宫中也难得一见的西域珍品,甘冽醇劲,音乐是妙音坊改编的天南海北俚歌小调,亦清悦可听。座中尽是军中男儿,如此投其所好,自然宾主尽欢,言小侯更是击节而歌,赞叹不已。酒过三巡,乐舞暂歇,言豫津拉着弹琵琶的胡姬吹嘘自己鞠场上的飒爽英姿,说得眉飞色舞手舞足蹈,引来阵阵哄笑喝彩。众人酒兴方酣,谈兴正浓,宫羽悄悄一扯萧景琰的衣袖,示意他随自己离席。

妙音坊内,宫羽独住一栋三层小楼,一楼和二楼分别是待客的花厅和排演的乐室,三楼是宫羽闺房。初回京时,为扮好风流态度、纨绔形容,更为防心怀叵测之人对靖王府偷施暗算,萧景琰曾日日盘桓于此,彻夜不归。然而今日踏上这熟悉的楼梯,一步步拾级而上时,莫名的情怯不安突如其来。

萧景琰克制不住脸红心跳。终于站在正房门前时,宫羽向萧景琰屈身为礼,然后,裙裾一摆,就此闪身不见了。






评论(51)

热度(30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